| suiis首頁 | 設為首頁 | 加入最愛
限時特價商品
» 更多
 
現在位置:suiis專欄 / 謝美麗 的專欄 / 沒關係,能賣出去,省事就好

謝美麗 的專欄

沒關係,能賣出去,省事就好
2016/10/18
點閱率:2,005

很久沒去五福市集賣芭樂了,今天剛好還有貨,下午到五福市集賣芭樂。到了市集,沒甚麼人,據說人都被花海吸走了。連續好幾天去花海的路上塞滿車子,可見人潮洶湧,而花海路旁的五福臨門卻門可羅雀。

當我們因為沒人,而紛紛昏昏欲睡之時,有二婦人前來問柑橘價格,隔壁大姐說一斤40元,婦人嫌貴,硬要喊價35元。本來大姐不想賣,但是實在沒人,只好賣了。秤一秤426元,那婦人又說零頭不要拿了,這時我們一群人打抱不平說:已經降價給你了,零頭不能再省了。可是那婦人硬是不給,拿了橘子走人。我們跟大姐說,她不給足夠錢,你為什麼還要賣給她。

大姐無奈的說:擺了一天,都沒人,東西能賣出去就好,省得再載回家。這一句話好熟悉喔!不就是當年,公公常說的那一句話嗎?為了這些話,我們做好幾年的白工。30年前剛嫁過來時,先生家裡種了4分地5年生的桶柑,剛好結實累累。桶柑早一點的採收期是農曆12/24日,採收時還要有葉子,可以過年拜拜用。而此時正是婦女們最忙碌的時候,所以很難請得到工人採收。有人來跟公公說,桶柑全部賣給他,我們拿現金5萬元,其它由他們負責。公公立馬答應。所持的理由是,我不曾做過農事,又大腹便便,沒人手。所以能賣出去又拿現金,省事就好。

第二年,那人又來買桶柑,還是5萬元。理由是:雖然多長大一年,結果多,但是今年價格不好。公公仍然是去年的說詞,沒工人採收,能賣出去,省事就好。成交!第三年,農曆十二月初又來買桶柑。還是5萬元,理由:今年結果沒去年多。就當公公想要答應之際,我說不要賣了,每年都5萬。我們自己採收寄行口賣,公公用懷疑的眼神看我,你可以嗎?我請公公給我一次機會試試看,公公勉為其難答應了。

時間到了,我做好事前工作,又請大嫂幫忙運桶柑,小叔、先生下班也一起幫忙,2天就將那四分地的桶柑解決了,總共摘了4000多斤,年後帳單來26萬元。公公嚇一跳,臉都綠了,只好說:扣除費用,商人也要賺才行。多麼善良的人,也多麼鄉愿的人。

就因為東西會壞,能賣出去,省事就好。一年辛苦的耕耘,得來微薄的收入。所以,公公不願他的孩子做專業農民,他常說務農賺不了錢,出去工作才有出息。因此,先生與兄弟們個個是假日農夫,沒有人願意做專業農民,也因為不能專心務農,所以都從事慣行農法,而所生產的農產品也都低價賣出,也如同公公一樣的思維,東西會壞,能賣出去,省事就好。

我常想為什麼農民不會珍惜自己的產品,辛辛苦苦工作一年,割草、施肥、噴藥,這些都不是輕鬆的工作。雖然慣行農法沒有機耕作如此耗工耗時,但也不輕鬆。一年漫長的耕作,不就是要得到應有的報酬嗎?為什麼好不容易收成了,卻怕東西會壞,能賣出去,省事就好,就隨隨便便把產品給賣了。

難怪先生一直說:農業是慈善事業,供養眾生。因此,農民一直處於弱勢,下一代因為看到上一代,忙碌無所成,接棒的意願更低。該說甚麼才好,真的無解。




作者》 謝美麗

從事有機生產已有18年之久,從一個不知天高地厚的女人,一頭栽入有機的天地裡,跌跌撞撞一路走來,雖然經過許多挫折但是始終如一,堅持要給自己、地球一個乾淨空間,所以堅持在挫折中找生機。

詳細介紹...

※以上文章純屬作者見解,非本站立場
  寂寞的小番     |      回 謝美麗 的專欄     |     從橘子抹粉談起

 

相關文章:

隨機文章:

 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
留言內容(500字以內)(輸入0字,剩餘 500字)

請稍候...

建議使用IE7.0以上, FireFox 3.0以上, Chrom的瀏覽器,瀏灠模式1024x768
本網站內容、圖案、著作權 及責任歸作者所有,禁止未經授權轉貼節錄使用
© 1997-2024 suiis|素易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