| suiis首頁 | 設為首頁 | 加入最愛
限時特價商品
» 更多
 
現在位置:suiis專欄 / 21天健康挑戰(美國責任醫師協會PCRM) 的專欄 / 德國環境部欲增收動物產品稅以抗暖化

21天健康挑戰(美國責任醫師協會PCRM) 的專欄

德國環境部欲增收動物產品稅以抗暖化
2017/02/07
點閱率:1,915

肉價太便宜? 德環局建議取消「不環保補貼」

便宜的肉價,竟是將成本轉嫁至環境而來?德國聯邦環境局(UBA)檢視各項產業的「不環保補貼」,上月公布結算報告,首次點名畜牧業,引發爭議。

報告揭露,因沒算到高昂的甲烷與氮氧化物排放量,德國畜產品的增值稅(VAT)補貼,共讓政府少收了52億歐元(約新台幣174億元)。報告建議,應取消肉類、奶類等畜產品的稅率補貼,從7%回到19%,不過馬上遭到多位政府官員的反彈,聯邦環保局所屬的德國環境部,部長韓德瑞克森(Barbara Hendricks)也直接否決了這項建議。


畜牧業是碳排放源之一。圖片來源:Malcolm Paterson(CC BY 3.0)

不環保產業? 德國環局建議取消畜產品補貼

德國聯邦環保局上月5日發表報告指出,光是2012年就有570億歐元(約新台幣1.9兆元)的稅款用在「不環保產業」,其中大部分落入交通(286億歐元)與能源(203億歐元)類別。交通運輸排放的溫室氣體佔了德國排放量的18%,所佔能源則超過1/3。

不過從農業部門來看,以肉類、乳製品為大宗的畜產品,對環境的傷害恐怕遠高於穀類和蔬果。歐盟媒體(EURACTIV)報導,生產一公斤的牛肉會排放約28公斤的二氧化碳,而生產同樣的蔬果,往往僅排放不到一公斤的二氧化碳。

不只肉品、起司的生產過程消耗大量資源,動物消化時還會產生大量的甲烷,而為了生產畜牧動物所需的飼料,大量砍伐原始林種植黃豆,也是溫室效應的主因。

聯邦環保局局長克勞茨貝爾格(Maria Krautzberger)就抱怨,德國多年來對畜產品的減稅補助計畫有極大的盲點。「這十分矛盾,德國在國際上已做出了保護環境的承諾,卻在國內以減稅的方式支持對環境有害的產業。」她說道。

肉奶增稅 蔬果減稅 多餘稅金回饋大眾運輸

由於傷害環境與氣候的部門仍擁有太高的補助,有違德國在巴黎會議中做出的承諾,因此聯邦環保局建議,畜產品應比照一般稅率,從原本食品類經過減免的7%,改以一般商品的19%來課徵。

「未來,畜產品應該要課徵19%的稅。政府將以這多出的幾十億稅金,進一步降低蔬果類商品的稅率,以降低其賣價。除此之外,多出來的錢也可用於降低大眾交通工具的收費,這兩者都對環境與消費者有利。」勞茨貝爾格表示。

「不應改變消費行為」 德國綠黨反彈

儘管立意良善,該提案卻面臨反彈聲浪。德國綠黨代表之一的剛姆克(Thomas Gambke)表示,聯邦環保局提高稅率的建議並不會產生正面效果。他說:「我們應該從生產者的角度去解決生產過程所造成的氣候變遷問題,而不是用提高增值稅率來改變消費者的行為模式。」

剛姆克認為,對食物的增值稅應該要有社會功能,且能確保食物的價格是收入較低者也負擔的起。與其從增值稅率下手,應該提升與確保畜牧業的動物福利和氣候變遷標準。

提案也受到多位政府官員的反對。《德國之聲》報導,德國農業部部長施密特(Christian Schmidt)嗤之以鼻表示,「UBA的提案了無新意」。他認為,刻意透過提高稅率來提高價錢,對動物福利的提升、消費者與環境都沒有幫助。他表示,德國不應用懲罰性的稅,替人民決定應該吃什麼。

翻譯:伍冠瑋 / 審校:Dr. Lisa Lai / 編輯:鄒敏惠

參考資料:

相關影音:




作者》 21天健康挑戰(美國責任醫師協會PCRM)

21天健康挑戰是責任醫師協會(PCRM)主辦的免費在線活動,幫助人們嘗試三星期的健康純素飲食。

責任醫師協會成立於1985年,有十五萬名會員,倡導以營養學為基礎的預防醫學,強調以蔬菜、水果、豆類和全榖為主的健康飲食。

詳細介紹...

※以上文章純屬作者見解,非本站立場

 

相關文章:

隨機文章:

 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
留言內容(500字以內)(輸入0字,剩餘 500字)

請稍候...

建議使用IE7.0以上, FireFox 3.0以上, Chrom的瀏覽器,瀏灠模式1024x768
本網站內容、圖案、著作權 及責任歸作者所有,禁止未經授權轉貼節錄使用
© 1997-2024 suiis|素易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