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協助青少年吃素─飲食改變讓孩子更全面發展



許多非素食家庭一聽到青少年要吃素,家長通常第一個擔心的問題就是營養不足,或是擔心家中餐點準備問題,孩子將拒絕與家人共進晚餐。事實上,孩子吃素反而更健康,透過孩子吃素的機會,父母趁機改變家庭習慣,引導孩子更全面的獨立發展。

了解青少年吃素的原因

現代青少年吃素的原因,一方面是跟隨同伴或是朋友的引導,或受到名人推動素食主義所影響;素食的飲食型態對於健康更佳,也有益於體重的控制;年輕人也開始關注食物是如何生產,和動物保護議題,以及不同食物生產對於環境的影響和花費之間的關聯。

以上種種提供父母與青少年吃素的對話機會,了解青少年吃素的需求,並盡可能地用最健康的方式滿足他們的需要。

父母引導的方式

1.引導青少年了解健康食物的來源

純素飲食不包含肉魚類和蛋奶製品以及所有動物性食品,有些青少年一開始改吃素食,會以自身喜好來選擇代替肉類的食物,反而因此會限制食物的種類。所以要多長是以前沒有接觸過的食物。而通常素食者容易缺乏的營養素,包含鐵、鋅、鈣、維生素D、B12等。

植物性飲食其實已經涵蓋非常多的蛋白質,以及多樣的穀物製品(例如麵包、義大利麵、麥片、米飯),豆類、堅果奶、堅果等。此外市面上有許多青少年喜愛的營養穀物、早餐麥片粥、乾果片、豆類製品等部分食材會加入強化維生素和礦物質,是青少年方便獲取營養素的選擇。

2.共同規劃餐點

父母和孩子可以一起規劃餐點,讓孩子們可以學習如何設計菜單,思索菜單內會使用到的食材,進而幫助青少年發展素食食物烹飪的技巧。

3.留意外食的營養餐點

青少年喜愛和朋友們吃飯聊天,注重身材的他們比較會注意到卡路里的攝取,父母必須引導孩子找到健康外食的素食選項,例如豆類捲餅、蔬菜捲等多以天然蔬果為主要的料理餐點,讓孩子不但可以攝取足夠的營養也能和朋友們一同度過歡樂時光。

透過家庭的支持可以讓吃素的孩子擁有正向的用餐經驗,青少年不但可以為自己的食物做選擇且可以為自己的健康負責,對於參與食物的系統他們也擁有了決定權。改變平日的習慣是一個很好的機會,讓父母與孩子聊聊他們所作的選擇,也代表青少年即將獨立成人,並幫助所有的家庭成員一同成長。



村民留言
留言內容(500字以內,純文字,不接受html符號)
    臉書留言
    熱門文章

    最新留言
   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