| suiis首頁 | 設為首頁 | 加入最愛
限時特價商品
» 更多
 
現在位置:suiis專欄 / 李偉文 的專欄 / 如何開啟孩子專注金鑰匙

李偉文 的專欄

如何開啟孩子專注金鑰匙
2021/04/23
點閱率:589

和在座的各位一樣,李偉文老師也是關心孩子的家長。20多年來,他擔任環保志工,最近的7-8年,也在教育的第一線,和老師一起關心孩子。 

台灣的未來,面臨三大挑戰。一是人口結構的改變,少子化的結果,造成將邁入高齡社會;二是自然資源的匱乏,包括能源、原物料,可能都有短缺的危機;三是全球氣候變遷與天災,不管是地震、大雨、土石流、地層下陷,都威脅我們的生存空間。 

人口結構老化的問題不容忽視。自1998年開始,出生率迅速降低,估計明年可能就是台灣的人口懸崖,我們看到社會老化的速度快,平均壽命可達80歲,可以預見,未來下一代的負擔會愈來愈重,在這個情況下,國家的財政、社會福利、從軟體到硬體是否能夠支應?依照未來的人口結構,我們得到一個很重要的結論,那就是「要把每個孩子,都當作我們的孩子,一起照顧成長環境不好的孩子,這樣台灣的未來才有希望。」

身處在這樣的時代,父母必須加緊腳步學習。環境在變遷,教育也必須隨之改變,心態上我們必須正視時代的挑戰、並且尋找適當的工具來因應。

網路危機 虛擬人格問題

李老師今天談「高效學習法─如何開啟孩子專注金鑰匙」,很大的原因之一是,現正面臨著「網路危機」,我們必須設法去搶救失去動機、無法專注的孩子。科技的進步,不少孩子依賴甚至沉溺網路,在與真實世界接觸不夠的情況下,產生了「虛擬人格」。這樣的孩子,通常有較多的孤立感與寂寞感,欠缺處理衝突的韌性和耐力,另一方面,這類型的孩子對於挫折容忍度和適應力,通常也比較差,對於自我的認同,也不完整。

說到網路、說到3C,李老師舉例,幾年前,在美國矽谷,有一所「華德福學校」,當時他們有項做法,引發了爭議和討論,那就是:「家長必須承諾,不讓孩子接觸3C產品。」 

學校的教學理念認為,電腦等3C產品,阻礙了創意思考、行動、人際互動和專注力,應該透過身體活動、創新和實作來進行學習。這些被視為富有、社會勝利組的家庭,將他們的孩子送往華德福,學校卻要求他們的孩子不碰被視之為時代尖端產品的3C,認為這樣更有助孩子找回學習熱忱,也更能專心一致。

這在美國矽谷引發了話題,因為大多數的家長,幾乎都和高科技業有著密切關係。 

身處現代,科技日新月異誘惑五光十色,家長必須自力救濟,你知道孩子在看什麼、在想什麼嗎?社群網絡的風行,似乎讓人落入只追求按讚的數量、只剩偏激和誇張的局面,網路世界裡多的是混沌不明的雜訊、多的是似是而非的論點。而孩子成長的過程中,無法只從父母這兒學習,但是現在,往往在孩子進入學校之前,他們的腦海中,已經有了許多亂七八糟的東西。

推動閱讀運動 從書本中學習

越是這樣方便的網路時代,李偉文老師認為,越要推動閱讀運動。透過書本和透過網路閱讀,是很不相同的,透過網路或許搜尋快速,但是也充斥許多錯誤或垃圾訊息,訊息太多太紛雜,無法專注、深入,想要研究學問,網路未必是最好的工具,網路同時有太多的連結太容易分心。反觀書本,書本是經過作者和編輯的構思、校正,結構較為嚴謹,較能從書中獲得有系統的知識。 

有人說,這時代讓人容易精神過勞。行動裝置,一天你要看它幾次?一心多用的刺激,讓我們的大腦靜不下來,而事實上,大腦非常需要安靜的片刻。 

因為正常的生理反應,人們會特別注意動態影像,東西會動就會去看,這是人類的本能。網路的閃動,就是利用本能吸引關注的原理,但是過度的刺激,會使得大腦無法思考。長時間玩電玩,只會落得呆滯的表情。 

運動提升學習力 短期壓力有助專注

這次的講座主題談「專注」,事實上,運動和人們的學習力是密切相關的。研究顯示,身體的勞動,會產生三種激素:多巴胺、血清素和正腎上腺素,這些都能幫助學習。其中,多巴胺負責學習、報償、注意力與動作神經傳導物質,能抑制注意力缺失過動症。而正腎上腺素,是負責情緒的神經傳導物,具有增強注意力、警覺心、動機和喚醒意識的功用。已經有研究顯示,上完體育課之後,再進行其他學習課程,成績專注度都優於原本。 

另外李老師談到壓力和專注力的關係。短期壓力有助於專注,但長期壓力就對專注有害了。壓力不分好壞,它是我們學習和成長的動力,但壓力必須在合理範圍內。至於現代人的壓力來源之一,來自電子媒體,大量的負面新聞、以及讓人無助的事,從四面八方襲來,光憑大腦想像,就能把人逼瘋。 

人類的演化過程,壓力來源主要是危險或者是獵物出現時,遇到這樣的狀況,人類自然會動,人移動了,壓力反應也就緩解了。所以面對壓力,就要多動,但現在孩子非常少動,選擇坐在電視或電腦前面吃東西,難以排解壓力,而壓力原本是一種保護身體的機制現在卻反過來危害我們的健康。 

電子訊息充斥下的生活,睡眠時間減少了,但其實人在睡覺時,會分泌生長激素。在孩子成熟、能夠獨立思考前,家長有必要設法,延緩孩子接觸3C產品的時間和年齡,另一方面就是要讓孩子多運動。 

態度與能力兼具 熱情是最大關鍵

事實上,感官受到過度刺激,身心反而會進入近乎麻痺的狀態,大腦無法充分休息與安靜思考,一直處在脊椎反射的狀態。透過運動的方式,讓孩子的身心和大腦,都恢復正常。

李老師強調,「學習」包括了態度和能力。態度,指的是激發創意本身的慾望,而能力,則是如何找到途徑而使欲望成形。這就是有人說「如果你想要造一艘船,只要教他們渴望浩瀚的大海就行了!」

熱情是學習和保持專注的關鍵,也惟有做自己喜歡的事,才能真正延續你的熱情,引導孩子,發現什麼才是會讓孩子「眼睛發光」的東西。對家長來說,什麼才是將來最好的行業,誰也不知道,試著讓孩子做自己真正喜歡的事,因為惟有「熱情」才能帶來真正傑出!




作者》 李偉文

荒野保護協會創辦人之一,也是一位牙醫師.作家.環保志工。專欄見於各類報章雜誌,亦出版許多著作。

詳細介紹...

※以上文章純屬作者見解,非本站立場
  疫病政治學     |      回 李偉文 的專欄     |     病毒與抗體

 

相關文章:

隨機文章:

 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
留言內容(500字以內)(輸入0字,剩餘 500字)

請稍候...

建議使用IE7.0以上, FireFox 3.0以上, Chrom的瀏覽器,瀏灠模式1024x768
本網站內容、圖案、著作權 及責任歸作者所有,禁止未經授權轉貼節錄使用
© 1997-2024 suiis|素易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