| suiis首頁 | 設為首頁 | 加入最愛
限時特價商品
» 更多
 
現在位置:suiis專欄 / 李偉文 的專欄 / 為什麼名字這麼難記,該怎麼辦?

李偉文 的專欄

為什麼名字這麼難記,該怎麼辦?
2022/10/17
點閱率:403

我很不擅長記名字,見到一個人,或與朋友聊到某個共同的朋友,往往有關那個人的所有事我都記得,但是就是名字記不起來。

後來我發現這個毛病不是只有我有,身邊與我年齡相近的朋友都有這個困擾。說是困擾,因為我們知道當面叫錯別人名字,或忘了別人的名字,是一件很失禮的事情,而且我們也知道,每個人都很在乎自己的名字,你記不得,似乎就是有點沒把他放在心上,瞧不起人家。

更麻煩的是,偶爾會有些報導或歷史故事會提到,誰誰誰很會記名字,甚至只要短暫見過一面的人,下次再見到就能叫出他的名字,有些企管的書也會強調,關心部屬,最基本的就是要叫得出他們的名字。

有一位好朋友跟我一樣,不擅長記名字,他是企業的高階主管,員工很多,但是他不想花時間刻意去記別人的名字,於是他想出一個妙招,當他新官上任時就會公告周知:「我罹患一種奇怪的症狀,就是不太能夠記住名字。」這麼一來,一舉免免除了失禮的困擾。

其實對任何人來講,名字都是不太容易記的,除非刻意地努力,原因很多,首先是我們大腦很喜歡規則,喜歡尋找模式,一個新的訊息要能夠跟大腦過去已知道的知識有連繫,而且是愈有意義的事,愈容易記住。偏偏任何人取的名字對我們而言沒有規則,是個完全沒有意義的音節,前不著村後不著店,很難納入我們原有的資料庫。

第二個原因,我們經常使用的訊息才會記得住,但是你認識一個新朋友新同事,雖然他當時可能就一直站在你面前跟你互動,但是在他們離開前你都不需要叫他的名字,離開之後,也不見得會再提到他的名字,因為很少用,所以記不得。

最後一個原因是,當與人初次見面自我介紹時,我們通常不太會注意他們的名字,如果第一時間沒聽清楚,沒刻意記,轉身離開隨後就忘掉,也是很正常的事。

當然,我們會有對方的名片,認真一點的人也許會趁還有印象時立刻整理。但是這時又有陷阱了,通常我們會把名片分門別類歸檔,但是過三個月五個月,偶爾再翻到名片時,恐怕會忘了那個名片主人的長相,以及究竟是在哪裡認識的……就像前面所講的,孤伶伶一個名字是無法留存在記憶之網的。

有專家建議,或許可以換個方法,將所有在同一場合認識的人名片全都擺在一起,雖然似乎不合邏輯,但是對我們個人來講卻是有意義的,假如你忘了某個人是誰,只要看看他上下左右的名片,這同一落的名片裡,你只要記得一個,往往就能回想起當初遇見的場合,連帶想起其他在座的人,甚至連交換名片時對方站在那裡都會記起來。我在十年前看到這個建議,就如法炮製,果然有效,而且方便很多,我只要參加活動或參加某個會議後,回家把當天收到的名片用橡皮筋先捆成一小疊,然後往抽屜一丟就行了,然後以後有空再來處理。




作者》 李偉文

荒野保護協會創辦人之一,也是一位牙醫師.作家.環保志工。專欄見於各類報章雜誌,亦出版許多著作。

詳細介紹...

※以上文章純屬作者見解,非本站立場
  我們如何看見?     |      回 李偉文 的專欄     |     大笑啟動免疫力

 

相關文章:

隨機文章:

 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
留言內容(500字以內)(輸入0字,剩餘 500字)

請稍候...

建議使用IE7.0以上, FireFox 3.0以上, Chrom的瀏覽器,瀏灠模式1024x768
本網站內容、圖案、著作權 及責任歸作者所有,禁止未經授權轉貼節錄使用
© 1997-2024 suiis|素易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