| suiis首頁 | 設為首頁 | 加入最愛
限時特價商品
» 更多
 
現在位置:suiis專欄 / 21天健康挑戰(美國責任醫師協會PCRM) 的專欄 / 你的健康銀行,還剩多少錢?

21天健康挑戰(美國責任醫師協會PCRM) 的專欄

你的健康銀行,還剩多少錢?
2019/11/20
點閱率:692

“離開劑量談毒性都是耍流氓。”

這句話很多場景下是對的,
但世界衛生組織告訴我們,
香菸、酒精、加工肉類,
是一類致癌物,
沒有安全量!

 

香菸沒有安全量,
酒精沒有安全量,
肉類和加工肉類沒有安全量!

 

   01   煙、酒、肉 沒有安全量

 

2012年,世衛組織旗下的國際癌症研究所IARC把香菸歸入1類致癌物[1]。對於多項隊列研究的薈萃分析說明,吸菸對於心血管疾病[2]和癌症[3]沒有安全量。

男人每天一支菸,提高冠心病和中風風險48%和25%;女人每天一支菸風險提高57%和31%。

世界衛生組織持續呼籲,每天都應該是無煙日[4]。

2014年,國際癌症研究所在“世界癌症報告”中指出,對於癌症,酒精的安全量是0[5]

2015年,世衛組織把加工肉類定義為1類致癌物;紅肉為2A類致癌物。(健康)風險隨(紅)肉類攝入增加而增加,現有數據不能得出有安全量的結論[6]

可以說,中國人是全世界最講究養生的民族。

可是你知道嗎,全球每100個癌症死亡中,我國佔27個[1],遠遠高於我國人口占世界人口的比例(19%)。

這說明,我們在癌症防控方面遠遠落後於世界平均水平。

吸菸、吃肉、喝酒;
逢年過節送禮送一類致癌物;
大張旗鼓為一類致癌物做廣告

……

談多少養生,花多少錢養生都白搭。
不是說少量飲酒,適量吃肉是有益健康的嗎?
抱歉,科學數據不能支持這種說法。

2018年,比爾蓋茨基金會資助的,涉及195個國家、近600項長期研究的薈萃分析進一步確認,任何量的酒精攝入都要以生命和健康作為代價[7]

2018年發表的大規模薈萃研究發現,肉類與37種健康風險成劑量效應關係,與其中21種疾病顯著相關[8]

當然,量少肯定比量大更安全一些,但是不抽不喝不吃才真正安全。

一塊肉、一支菸、一杯酒,勿以惡小而為之。

 

   02   健康銀行

 

我們每個人出生那天都自帶了一個健康銀行。
這個銀行的初始存款因人而異,但是沒有人知道自己的銀行裡面存了多少錢。
出生後的每一天,我們都在不停地向這個銀行裡存錢或取錢。
隨著生命流逝,健康銀行在不斷支出。

當我們做對健康加分的事,我們會為日常的支出帶來更多的存款;當我們做減分的事,我們只會加速存款的減少。

如果我們不斷的做減分的事,我們不知道,下一次賬號裡是否還有錢可取?
當我們得了
重疾我們才意識到,銀行裡的存款不多了。
這時候哪怕是做一點點減分的事,都可能導致破產。

當然,這時候馬上改變,仍然有效,只不過我們只能加分不能減分了。

最好不要等到這一天。

經常有人問我,徐博士,孩子能不能吃點肉?
難道孩子就可以自我傷害嗎?

孩提時期是培養一個人健康習慣最關鍵的時期。錯過了,可能就錯過了為健康投資的最佳時間窗口。

還有一件事我怎麼也搞不懂。
 為什麼長大以後就可以喝酒了……
成人就可以自我傷害了嗎?
歲數大了不是更沒有資本做減分的事了嗎?
我們提倡減法生活就是要減掉那些自我傷害,減少從健康銀行裡取錢的事。
只有這樣,我們的健康銀行才能維持的更長久。

 

 

   03   均衡營養

 

一些人的垃圾可能是另一些人的食物。
根據富爾曼醫生的營養密度計算,動物性食物、精米精面、和食用油屬於垃圾食品。

10%垃圾+90%食物,
和90%垃圾+10%食物,
你要哪一個?

 

我相信你一定回答,
我要100%食物。

 

葷素搭配無異於垃圾和食物的混合。
均衡飲食不是搭配垃圾和食物,而是在食物裡面均衡,在蔬菜水果豆類全谷裡面均衡。

 

   04   讓時間成為健康的朋友

 

有一種說法,“時間是癌症最主要的風險因素”。
同樣的邏輯,我可以說,時間是所有疾病最主要的風險因素,人出生後的死亡概率是100%。

一個類似的觀點是,在治不好一個病的時候,我們把原因歸結於基因。

賴遺傳=我沒辦法了。

物理學告訴我們,熵增加(趨於無序狀態)是必然趨勢。

但我們可以讓時間成為健康的朋友,因為生命有自組織的能力,健康銀行可以通過不斷做加分的事,不做減分的事而改善。

同樣,我們也可以聚焦哪些我們可以掌控的因素,因為每個人都有自癒的能力,等待你通過停止自我傷害來開啟。

 

 

 

我喜歡華為那首歌。

“Everything we were don’t make us who we are”。

我們的過去不重要,重要的是當下。

 走出習慣,走出舒適圈,做出改變,停止自我傷害。

 

參考文獻: 

[1]https://monographs.iarc.fr/list-of-classifications-volumes/

[2] BMJ. 2018 Jan 24;360:j5855.

[3] Int J Cancer. 2018 Jan 15;142(2):271-280

[4]https://www.who.int/tobacco/en/

[5]WHO World Cancer Report 2014

[6]https://www.who.int/features/qa/cancer-red-meat/en/

[7]Lancet. 2018 Sep 22; 392(10152):1015-1035.

[8]Eur J Clin Nutr. 2018 Jan;72(1):18-29




作者》 21天健康挑戰(美國責任醫師協會PCRM)

21天健康挑戰是責任醫師協會(PCRM)主辦的免費在線活動,幫助人們嘗試三星期的健康純素飲食。

責任醫師協會成立於1985年,有十五萬名會員,倡導以營養學為基礎的預防醫學,強調以蔬菜、水果、豆類和全榖為主的健康飲食。

詳細介紹...

※以上文章純屬作者見解,非本站立場

 

相關文章:

隨機文章:

 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
留言內容(500字以內)(輸入0字,剩餘 500字)

請稍候...

建議使用IE7.0以上, FireFox 3.0以上, Chrom的瀏覽器,瀏灠模式1024x768
本網站內容、圖案、著作權 及責任歸作者所有,禁止未經授權轉貼節錄使用
© 1997-2024 suiis|素易 All Rights Reserved.